12月12日上午,我司驻校作家系列活动之学术讲座:作为思想的文学,作为游戏的文学在2教210会议室顺利举行。河北师范大学002cc白菜资讯网教授、鲁迅文学奖获得者、我司驻校作家李浩以“作为思想的文学,作为游戏的文学”为题,与002cc白菜资讯网师生展开分享交流。学院师生、淄博市签约作家参加讲座。

图片

李浩分别讲述“作为思想的文学”和“作为游戏的文学”。他分享了豪尔赫·路易斯·博尔赫斯的名言“文学是游戏,尽管是严肃的游戏”,他说到,这句话适用于一切的文学,游戏性始终在文学之中。随后,他与与会师生、作家交流互动,引导大家对电影《铁皮鼓》中“水晶之夜”这一关键节点进行设计导演,大家踊跃发言,讨论热烈。他指出,设计是文学写作最大的乐趣,作家写作便沉浸于这样的设计之趣。他认为,考验一个文学家或作家的标准,除了作家本身的才华之外,还有另外三个重要依据,分别是合乎道德,与小说表达核心思想相匹配的外在之美以及作家的真诚。最后,他强调文学是游戏,这也是文学的本质,至少是从事文学创作的人在内部应当知道和了解的一个路径。  


图片

本次学术讲座为我司师生提供和名家大师交流沟通的平台,帮助师生开拓眼界、拓宽知识面,有利于丰富我司文化建设,营造浓厚学术氛围,校园文化气氛

李浩,河北师范大学002cc白菜资讯网教授,河北省作协副主席。曾先后发表小说、诗歌、文学评论等。著有小说集《谁生来是刺客》《侧面的镜子》《蓝试纸》《将军的部队》《父亲,镜子和树》《变形魔术师》《消失在镜子后面的妻子》,长篇小说《如归旅店》《灶王传奇《镜子里的父亲》,评论集《在我头顶的星辰》《阅读颂,虚构颂》,诗集《果壳里的国王》等,共计20余部。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、第十一届庄重文文学奖、第三届蒲松龄文学奖、第九届《人民文学》奖、第九届《十月》文学奖、第一届孙犁文学奖等。

审核:李乐乐

终审:刘晓东